Thursday, October 25, 2007

D:


讀著<<呼蘭河傳>>,讓我想到了河南,曾經有人跟我說:你的祖先原籍河南,一大幫人走到了廣東,其後來到香港,曾祖父也是在香港出生…於我來說河南是一處偏遠的地方,鄰近山東,我不太清楚她的樣貌,在那裡生活是否如同東北的清貧簡樸?

'那些住在小街上的人家,一天到晚看不見多少閑散雜人,耳聽的眼看的,都比較的少,所以整天寂寂寞寞的,關起門來過著生活.破草房有上半間,買上二斗豆子,煮一點鹽豆下飯吃,就是一年…呼蘭河這小城,以前住著我的祖父,現在埋著的的祖父… '

D,你可知道蕭紅所寫的東北故事並不優美,只是一些童年記憶,忘卻不了,就記在書頁裡.而我,總是想到她大著肚子,獨自渡江到重慶找端木蕻良,其後來到這潮溼多霧的小島.要是蕭紅從來沒有離開東北,要是她生長於不再封建的80年代,她會否更快樂,存活的更久.

我翻開地圖,找到了河南和黑龍江,幻想'那漫天蓋地的一群黑烏鴉,啊啊的大叫著...飛過了呼蘭河的南岸,就在一個大樹林子裡住下了...
'