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09, 2007

六月九日《展拓香港界址專條》

《展拓香港界址專條》(The Convention for the Extension of Hong Kong Territory)抄本

******

第一次鴉片戰爭戰敗後的1842年,清廷與英國簽署了《南京條約》,條約三,中國將廣東省寶安縣的一個沿岸小島香港,割與英國。1860年清廷再敗於英法聯軍,被逼簽下《北京條約》,把九龍半島南部連同鄰近的昂船洲一同割讓給英國。當時在九龍半島上的新邊界只用矮矮的鐵絲網分割,位置就在今天的界限街。條約中亦允許西方傳教士到中國內地租買土地及興建教堂。另外亦容許外國商人招聘華民出洋工作,充當廉價勞工。

1898年6月9日,清政府和英國在北京簽訂《展拓香港界址專條》及其他一系列租借條約,租借九龍半島北部、新界和鄰近的兩百多個離島,但九龍寨城除外,租期99年,到1997年6月30日屆滿。這一系列的租借和割讓,形成了今日香港的邊界。

專條締結後,英國即以「中國官員在九龍城內行使官轄權,與香港防務軍事要求不合」為借口,勒令九龍城內的中國官員撤走,並出動軍隊強佔九龍城,驅趕城內百姓。該條約規定的租借陸地面積較原香港面積擴大了11倍,水域較前擴大了四五十倍。九龍半島實際上淪為完全由英國管轄的殖民地。

這條約的期限就做成香港主權移交過程的起點。


資料來源<維基百科>,<明報>。

******

這些都是中學時期讀過的,為何記憶會是那樣含糊依稀.我便是這樣的一個人,曾經發生過的,傷痛的,我會說成早已忘記.

你說博士的那篇,讓你哭了,我若無其事的問你,為何十多年過後仍然放不下.我何嘗不是讀著龍應台,強忍,讓淚水倒流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