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03, 2007

暗戀桃花源


「…千年一夢,一夢千年。千里追尋桃花源,情到深處總暗戀…
如果我們把《暗戀》的悲歸於時代的話,那麼《桃花源》的悲就要歸於『人』本身了。.我們總是想要太多的如果,結果有些東西卻因此永遠地失去了…」

期盼已久,賴聲川的<暗戀桃花源>

香港的第一次公演是在1991年,從前只能在報章書刊上讀到的,終於有機會親身體驗,訂購了三地聯演及香港版的戲票

Click: http://www.hkrep.com/tc_chi/season/2007-season2-3.html


******

「暗戀」,描述中國東北青年江濱柳與雲南女子雲之凡於上海相戀。抗戰後,雲之凡預備返回昆明過年,行前,兩人相約於黃埔江外灘公園見面。經此一別,兩人卻因國共內戰中斷音訊,各自輾轉逃至台灣,卻闊別五十餘年,不曾相遇。江濱柳垂暮之年,身患絕症,偶然得到雲之凡早已來台消息,決定登報尋人。等待期間,江濱柳向來台後結髮的妻子交代身後之事,獨自陷入舊日戀愛的回憶中。數日之後,雲之凡登門,卻早已各自婚嫁,兩人相對,不勝唏噓。

「桃花源」,是陶淵明的夢想世界?柏拉圖的理想國?還是托馬斯.莫爾的烏托邦?


******

「暗」劇被譽為與老舍《茶館》、曹禺《雷雨》並列百年華文戲劇經典作品。 時裝悲劇的「暗戀」與古裝喜劇「桃花源」結合,冷熱交織, 原來快樂與痛苦是一體的兩面,從而激發出無限的戲劇張力。

不再多說了,讓大家親嘗「通電」的感覺吧。